云轩

-玉阳

-私设 ooc




谢玉看不见了。



身在军营受伤本就是在所难免,可这次出征回来之后谢玉就将自己锁在书房中,不吃不喝谁也不见。直到有人从公主府将长公主请回来,书房的门才被打开。




莅阳从未见过这样的谢玉,再莅阳的印象中就算谢玉再受磋磨,就算用再难听的话中伤谢玉,他不过是眼中光消失片刻,随即又会来与自己攀谈些别的。




现在的谢玉发冠已然散落,眼上蒙着一层白布还带有丝丝血红,靠在墙边瘫坐着一动不动。莅阳走过去的时候,谢玉才起了动静,手在空中乱抓一通后,抓住了熟悉的衣角,终于谢玉出了声音。



“莅阳,你来了。”




就算不见人,但通过战报莅阳也是知道情况,令莅阳吃惊的是,她没有发出一点动静谢玉看不见却还能知道是她来了,而不是旁人。可莅阳不知的是,谢玉这数十年的爱,已经将莅阳的一点一滴刻进自己的生命里。谢玉想伸手,想摸一摸莅阳的脸,他害怕忘记,忘记这个深爱的人。抬起手那时,他犹豫了,一个杀伐果决的人却在这时害怕惹了莅阳难受,只是在空中握了握收回手。




莅阳此刻也不知该如何,她从来没有安慰或者关心过这个身边人,只是一味承着他的好,感受着他的爱。岁月洗礼下来,莅阳就算已经放下前尘,可依旧不知该如何面对谢玉,她已然没了年少时爱一个人的心性。不是不爱,而是不知如何去爱,屋子静的只有呼吸声。




“无事的,我不在意。”


“是,你从来都不在意,来年的桃花开,我看不上了。”




本是句安慰的话传到谢玉耳中全然变了味,大婚那天莅阳就对他说过,你的事我不在乎这种话,而今这么多年过去了,她还是如此,自己数十年的深情,依旧比不过那个人。




从那天起,谢玉就再也没有回到过寝殿,也总是躲着莅阳。皇上念及旧情,给了宁国侯府天大的荣耀,就算不入士途,谢家后代依旧是护国柱石。谢玉不入军营,不上朝堂,眼上白布也摘了,原本那双有神的眼睛变得灰暗。人也日渐消瘦,原本的衣衫已经在身上肥大起来。




谢玉失了所有的喜好,只是终日坐在院中的那颗桃树下一言不发,而莅阳只是坐在他旁边静静陪着。不论季节,每日都能见到一双人影在树下静静坐着。所有人都不理解谢玉的行为,只有莅阳知道,这棵桃树是她喜欢的。




侯府院中本是棵青松,是谢玉儿时央求父亲种下的。岁月变迁,青松已有参天之势,可就在这个时候,谢玉将青松连根拔起种下了一棵桃树,为的只是讨莅阳欢心。




为了爱你,喜好又算什么。




第三年的冬天,莅阳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,谢玉终日里不说话,进食也少,身上旧疾也多,再加上郁结于心,终还是病倒了。御医说侯爷挺不过这个冬天,就算莅阳如何细心照料,谢玉的身体也是每况愈下,一个人没了生的念头,别人再如何又有什么用呢。




深冬夜里,那天谢玉吃的也比平时多了些,久违的还说了几句话,就连暗了许久的眼睛也带有丝丝亮意。外面下着雪谢玉看不见,但依旧央求莅阳许久,终于穿上大氅坐到了那桃树下感受着冬天的凉意。莅阳看着谢玉这般模样,也大概明白了,沉默良久才开口。




“谢玉,我知道你向来都是个骄傲的人,可为了我,你的低头不知道多少次。看不见,对于你这样的人而言,不能上战场不能作为于朝堂,无异于是致命的打击。这么多年的感情,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,你要嫌走的孤单我安顿好孩子们,就下去找你,你慢些走,你等等我,下一世我还想见到你。”




话音落下,莅阳只是低着头,一只温暖的手轻覆上她的脸轻轻摩挲着,抬头时谢玉在笑,就像当年一般。恍惚间,谢玉好像还是那个玉树玲琅的少年,在冲她笑。




“莅阳……莅阳,你还是不明白我,军营朝堂与我而言根本无意,我这辈子在乎的只有你罢了。眼睛看不见了,我就再也看不见你,和来年的桃花了。”




如果一个人用尽生命都在爱自己,这种爱还不值得用心对待吗?可惜一切都晚了,莅阳紧抓着谢玉衣襟哭的泣不成声。




“谢玉,你恨我吗?”


“不恨,因为不爱了,下辈子过你想要的生活,别再委屈求全了,也别再遇见我。”




谢玉死在了莅阳怀中,雪落在头发上,倒真像两人一起白了头。莅阳紧抱着谢玉不肯撒手,她辜负这个人一辈子,谢玉到最后终还是怨了她。




谢玉撒谎了,他不是不爱,只不过不想再苦她了,黄泉相随又如何,他想要的只是她安好。

评论(12)

热度(91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